2015上海建桥学院艺术类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4-12-02

一、学校介绍

上海建桥学院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两翼,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多科性民办全日制大学,地处上海浦东康桥。

学校创办于20004月,由上海建桥集团出资举办。

学校以“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为自身使命,坚持“民营模式、公益性质、人本观念、文化管理”的办学宗旨,秉承“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发扬“扎扎实实抓建设,认认真真搞改革,兢兢业业谋发展”的办学风格,发挥民办机制优势,走特色兴校之路,取得了稳步发展。

20014月,学校获批为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20059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学校成为以本科层次教育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07月,学校正式被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487亩,校舍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图书92.51万册、电子图书245GB;建成各类实验实训室87个。

学校设有商学院、机电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高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8个院系及基础教学部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学校还设有民办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校设有本科专业27个,专科专业14个,覆盖经、管、文、艺、工等多个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413人,其中本科学生11125名。自创办以来,学校已向社会输送九届约28000名本专科毕业生,其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

学校教职工总人数690名,其中专任教师430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比37%,研究生学位占比63%,有9人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有上海市模范教师1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3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13人、“晨光计划”项目获得者9人、海外名师项目获得者3人。

学校是上海市首批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单位,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学校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是“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自2005年起至今,连续四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学校的数控实训基地是国家级示范性实训基地,目前学校有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上海市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和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学生在全国及上海市数控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广告设计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屡屡获奖。

在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正在浦东临港新城建设占地上千亩的新校区,计划于20158月整体搬迁,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将有新的空间。

二、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宝石工艺系、环境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设计基础教学部和实验实训中心,所有专业均以本科阶段教育为主,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余人

艺术设计学院拥有一幢78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和1000平方米左右的校内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内设有环艺实训室、陶艺实训室、CG数码中心、珠宝实训室。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专任教职工76人,其中,具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16人,教师中大多数是十分活跃且富有才华和个性特色的年轻人。中青年教师学历以硕士为主,其中不乏从美国、澳洲、日本及韩国等留学归来的硕士。他们不仅有较高的艺术能力或学术水平,同时还具有较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

艺术设计学院主要培养目标是应用型的设计专业人才。学院重视基础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倡导产、学、研结合,特别是实践环节的教学和训练,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鼓励创新,强化实践,学院设立了创新实践工作室(下设有视觉、环艺、宝石、版画、陶艺、数字媒体、摄影等8个学生工作室),并与数十家校外实训基地签署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经过多年探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已形成知识面宽广、专业基础扎实、社会适应性较强的特色,学生在各级、各类设计及艺术竞赛中屡屡获奖,已完成学业的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近期获得的部分奖项:

12013年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上海赛区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4项。

2.全景杯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最具潜力奖1项。

3.“2013第七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维动画类铜奖。

4.“2013中国上海钻石首饰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

5.第五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奖赛珍珠组二等奖。

6.历届“金犊奖”广告大赛,先后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大陆地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多项。

7.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82013第六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9.“第二届申通德高杯公益广告创意大赛”银奖。

102013年第二届东方之星“香港永发杯”创意设计大赛获银奖1项、铜奖3项、佳作奖多项。

三、招生专业及计划

2015年上海建桥学院在沪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层次

学制

招生计划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四年

80

环境设计

本科

四年

80

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方向)

本科

四年

50

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四年

40

数字媒体艺术(中日交流班)

本科

四年

20

四、报考条件及录取原则

以院校正式公布的2015年招生章程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学费标准: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27000元(以相关文件执行)

2.住宿费标准: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2300元(沪价费[2003]056号)

六、联系方式

校  址:上海浦东新区康桥路1700 

2015级新生就读校址:上海市沪城环路1111

邮  编:201315

电  话:021-681300216813002058137880

网  址:http://www.gench.edu.cn

【艺术类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视觉传达设计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集艺术、技术、科学与经济等多元素、多学科交叉而形成。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城市化进程提速推进,视觉传达设计便也成了当代社会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型设计专业。最近,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战略发展的核心地位,更是给建立在创新、创意基础上的视觉传达设计带来极佳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二十年,视觉传达设计依然拥有极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培养途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合理的综合知识结构、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意人才。在教学过程上,该系注重对学生在设计创新、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社会交流沟通能力方面的培养和锻炼,特别是注重把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结合社会、企业的项目课题进行实践训练,或是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快成长。2011年起,该系还引进“海外名师”(韩国著名设计师金亨锡教授),为本科生开设品牌设计课程,以利于学生建立更良好的国际设计文化视野。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除了能在专业设计领域如广告公司、传媒公司、专业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创意策划外,也可到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理论研究或教学等工作。

环境设计(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环境设计专业是集文化、艺术、设计、技术、生态等多元素、多学科交叉形成的设计专业。我国当前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城市化的过程。而城市化进程的渐进性与漫长性,尤其是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愿景,则决定了环境设计专业前景的长期向好。该专业自创办以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足以证明了市场需求的旺盛及其潜力。

培养途径:环境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最早建立的一个专业。目前含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两个专业发展方向。环境艺术系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具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环境艺术应用型设计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美学修养、计算机设计应用能力以及适应社会发展和需要的创意设计等环节的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专业设计与实践的基本能力;掌握建筑与环境艺术的相关技术以及各类材料的施工工艺;掌握环境艺术设计表达的相关技能和方法,特别是空间表现的能力。高年级学生按兴趣所长进行分专业教学模式,并结合实际工程项目进行实战式教学,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完成理论知识到实践运用的转化,从而实现应用教学培养目标。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建筑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或是展示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等艺术环境设计机构及企业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也可以从事项目策划或经营管理,部分学生继续深造后,还可以到学校或研究单位从事教学或环境设计研究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数字媒体艺术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快速地向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数字电影方向发展,与日益普及的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的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专业。作为2012年教育部新增设的艺术类专业,尽管我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发展的历史很短,但因其代表了艺术未来的发展趋势,专业前景极具潜力。

培养途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好的艺术素养与宽广的视野,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素养、正确的专业认同感,掌握数字媒体制作流程并具有交互设计与制作综合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在侧重数字媒体技术的同时,注重学生艺术审美能力的形成,要求学生具备较好的艺术感受力、艺术判断力和艺术创造力,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上海市“数字媒体艺术公共实验实训基地”高地建设计划的实现,为专业提供了优质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通过与多家行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保障了专业的校外实践实习环境。学院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数字媒体设计竞赛并获得多项比赛大奖。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与数字媒体有关的设计创作、制作和开发等工作,可胜任影视娱乐、广告等各类媒体与网络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移动媒体、影视动画、网站设计、网络广告、互动媒体、娱乐游戏等岗位。

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方向)(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当今的上海一直被称作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而上海未来的城市定位,是以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为主线,以实施科教兴市为主战略,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和国际大都会。正是上海经济极其活跃、商业极其繁华,决定了建立在创新、创意基础上的产品设计,尤其是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拥有极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应用空间。近些年来,上海的珠宝首饰及其相关奢侈品产业发展势头异常迅猛,年产值均以二位数增长,行业前景被一致看好。

培养途径: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和设计开发产品能力的应用型创意人才。在课程设置上,该专业强调学生应具备厚实的专业基础及较宽泛的知识结构,注重对学生的设计创新、创意能力培养以及社会交流沟通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要求学生不但掌握相关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相关产品模具开发的设计方法和有关技术;熟悉产品设计领域内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而且要求学生了解市场需求,熟悉珠宝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知识,掌握宝石首饰材料的鉴定、加工、首饰制作的基本技能,初步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的能力。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入社会,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专业证书考试,主要包括有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钻石、宝玉石检验员证书、“首饰设计员”证书、“贵金属首饰制作工”证书等的考试。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既可到珠宝首饰行业或其他奢侈品产业从产品设计、加工制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还可到专业学校、科研部门从事珠宝首饰及材料工艺学教学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