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建桥学院“三校生”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3-22

新闻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

根据人才市场调查与近两年的“长江三角洲新闻媒体合作与发展”座谈会的信息:目前上海高校的新闻学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只能基本上满足上海市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正规或大型的新闻媒体的需要;其中一些单科型大学或学院的财经新闻专业、体育新闻专业、国际新闻专业等,也只能基本满足正规或大型的新闻单位的专业报道人才的需要;而数量众多的区县城市都市报、各企业办的企业报,各行业(专业)办的各种样式的中、小专业报(如《计算机报》、《房地产报》、《商业报》、《金融报》、《证券报》……),特别是各区、县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播媒介,重点大学与专科类大学则基本不能满足。值得关注的是,大量的网络媒体与数字新媒体也急需一大批应用型的新闻传播人才,而高等院校尚未引起重视。可见,应用型新闻本科大有用武之地。

本院新闻学专业适应当今中国中小型都市报、专业报、企业报、基层广播电视台与互联网站发展的人才需求,“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中国”,为中小型传媒与基层宣传岗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新闻人才与宣传干部。

【培养途径】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新闻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以及摄影摄像等实践技能,并能熟练运用现代新传媒手段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1.新闻专业,采用“310.250.75的培养模式,即第一、二、三学年全面攻读大学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特色专业课与专业修选课,除了课内有实验、实习练习等内容,每学期最后集中两周上实验实训课。最后一学年变成0.25时间集中上课,0.75时间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写作答辩。这样的好处是理论与实践更紧密结合,学生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及其网络技术等操作能力较强。

2.开设特色鲜明的专业必修课、模块选修课与任意选修课,加强实践、实验教学,保证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专业人才的培养特色。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新闻编辑学、电子编辑、新闻评论学、广播电视学、电视后期制作、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传媒经营管理、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网络传播等。

3.强调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其专业应用能力来实施教学,理论课学习强调理解与运用,专业课学习强调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4.模拟一个与新闻工作岗位接轨的实践环境,高东博客成为师生互动的学习平台,从200711月创办,至201212月已达45万多人次点击量,师生发表各类文章400多篇,跟贴短文1500多篇。在高东博客上办电子版《新闻习报》,已达24期。

5.学生参加校大学生传媒中心活动,自办《心晴报》、《江鸿》刊物等。

6.学生实习单位有教育电视台、新闻晨报(社区版)、新民晚报(社区版)、浦东广播电视台、浦东时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城市台(上海经济区)委员会等相关媒体与行业协会。老师加强对学生实习与毕业论文的具体指导。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完成全部学业,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可适应岗位:中小型都市报、专业报、企业报记者、编辑;基层广播电视台记者、编辑、编导、主持人;企事业单位宣传干部与文秘人员;互联网站工作人员与管理人员、基层政府公务员等。

 

 

 

广告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

互联网的发展为广告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广告业发展迅速,仅上海地区的广告公司就起2000多家,紧缺的是广告创意策划与新媒体专业人才。本院广告学专业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与广告业繁荣的需求,为众多的广告公司、媒体广告部、企业市场部、企事业公关部等培养具有实际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广告人才。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广告学理论与设计技能,能胜任新媒体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和设计制作,尤其能适应新媒体广告业工作。本专业对招收的学生设有艺术方面的要求。

【培养途径】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广告学理论与设计技能,能在广告公司、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和设计制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广告学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在很多课程里面,学生都要求做个人陈述和演讲,这也是广告行业内的重要技能。还有就是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和写作能力。如果你在艺术上很有天分,那么设计类课程应该更适合你。要求学生会同时在多个项目中工作。

1. 广告无穷的魅力在于创造,在知识结构上会涉及: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与任意选修课,专业必修课分广告设计模块和广告理论模块,满足不同类型的学生需求及发展。

2.主要课程:(理论类)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品牌管理、整合营销传播、广告文案写作、公共关系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法规与职业道德;(设计类)广告创意、影视广告制作、摄影摄像基础、电视摄像、三维动画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新媒体策划与设计等。这些课程能教给学生有关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3.企业非常看重广告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工作经验。

本专业建设两个工作室:广告品牌策划工作室、鲲鹏创意工作室,模拟一个与广告工作岗位接轨的实践环境,为学生提供广告策划与制作实践的环境。

4.本专业签约的校企合作单位有上海中图广告有限公司、上海特力屋有限公司、上海伯马公关策划有限公司等,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另外,学生参加各种广告大赛,通过真实的案例来达到实践的目的。老师全程参与学生实习与毕业论文的具体指导。

5.广告学所学知识的广泛性,以及在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的训练也为学生将来在其他行业的发展做了很有价值的准备。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完成全部学业,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岗位:广告公司、媒体广告部、企业市场部、企事业公关部等广告产业链中各种单位的应用型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

机械制造工业和机械装备的自动化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国家发展第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上海市也将以建成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和创新基地为目标,大力推进新能源装备、大型船用关键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海洋工程装备、大型物流及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重点发展上述机械设备产业的关键装备。

在国家“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和智能装备,以及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背景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和工业自动控制企业需要大量在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基础理论、机电设备设计、现代生产制造工艺、机电设备控制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基础上,并具备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设备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机械制造业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升级,至2020年机械制造业将仍然呈现技术人才紧缺局面。

培养途径

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为培养目标,本专业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培养的两条主线进行有机融合:即理论教学与能力教学相结合,并互相渗透;人才培养与核心竞争力相结合,形成专业能力与就业需求零距离对接。实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最大限度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发展潜力,使学生在社会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具体培养途径如下:

1.使学生牢固掌握机械制造过程的工艺,即从零部件测绘入手→图纸识别和绘制→毛坯材料选择→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程序编写→工具、夹具和量具确定→零件操作加工→最终完成产品质量检验流程;

2.从分析电气、液压和气动入手确定直流拖动或交流拖动、启动模式、制动模式、调速模式等控制方案实施PLC控制方式、单片机控制方式最后完成输入输出、接口布置等实际产品的开发;

3拓展学生未来创新所必须掌握的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样机制造的产品开发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达到学校所规定的要求后,可以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可从事机电制造领域内的机械制造、机械加工工艺分析、工装夹具设计、模具设计、高端装备设计、与机电有关的新产品开发、数控编程开发、CAD/CAM设计、产品装配和质量检验、生产线管理、单片机产品开发、PLC产品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教学质量好,学生具有动手能力强和上手快的特点,能够以最快的时间适应企业的工作。毕业生竞争力强,且受到各类企业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3年来的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

 

社会需求

我国正处于“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产业的结构调整”时期,作为服务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服务行业,必然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2011年末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0578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7872万辆。未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将保持持续增长,这是由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所决定的。

影响未来汽车营销和维修企业人才需求的另一个因素是政府的推动。商务部《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

从调查汽车营销和维修企业来看,今后十年内,随着汽车产销量和汽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汽车营销和维修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也将不断地增加。预测科技人才年均增长14.5%2020年末科技人才数是2010年末的1.91倍。汽车营销和维修科技人才总体呈现高需求量的特征。

上述数字表明汽车营销和维修企业蕴藏着巨大的科技人才需求。因此,加快培养汽车营销和维修业紧缺人才,已成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迫切任务。

培养途径

1.重视技能培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紧贴市场需求,我校已建立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汽车实训中心”,内设有汽车构造实验室、汽车拆装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汽车底盘维护实验室、汽车电控系统诊断实训室、汽车电控网络实训室、汽车空调实训室、汽车电子与电气实训室、汽车营销模拟实训室。并配有博世(BOSCH)、斯必克(SPX)、景格、运华汽车实训中心。

2.重视校企合作

我校已于上海永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宝钢住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冠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联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汽车贸易公司组建了“上海汽车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联盟”,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广阔的渠道。

3.重视拓宽专业

我校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建成一个宽口径专业,以拓宽就业面。高年级学生可选修以下两个专门化方向:

1)汽车运用工程方向

学生在学习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维修质量检验等职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掌握汽车维修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路分析、汽车及配件营销、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2)汽车营销方向

学生在学习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职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掌握汽车进出口贸易、汽车服务贸易、汽车信贷与保险、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广告策划、汽车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就业去向

毕业生在达到学校所规定的要求后,可以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汽车运用工程方向

毕业后可适应岗位:初步预测,全国每年需要10万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就业领域十分宽广。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企业、汽车营销与贸易企业、汽车鉴定评估与检验机构等汽车后市场各类企业从事现代轿车的机电维修、大型运输车辆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维修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汽车运输管理、汽车企业管理等工作,其职业岗位发展前景是汽车维修主管、汽车维修经理、汽车维修技师、汽车维修工程师。

2.汽车营销方向

毕业后可适应岗位:初步预测,全国每年需要8万名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人才,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就业领域十分宽广。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贸易公司、汽车销售与维修企业、汽车金融、汽车租货、汽车置换等汽车服务企业、汽车职业教育与培训等汽车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商贸、汽车市场拓宽、汽车营销管理、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服务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和汽车商务教学培训等工作。其职业岗位发展前景是汽车销售主管、汽车营销经理、汽车营销技师、汽车营销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