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建桥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专业技能水平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0-04-14

一、考试的性质

专业技能水平考试大纲仅适用于上海科技管理学校2020年网络工程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的学生。专业技能水平考试是中本贯通学生中职阶段学成后,必须参加的转段考试中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考核学生的工程基础理论知识、职业素养、专业操作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总体要求

专业技能水平考试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基础150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150.

1.专业基础

专业基础满分150分,由专业理论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两部分组成。

1)专业理论考试占120分,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网络互联、网络组建和网络系统安全基础知识。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分析或计算题等。

2)职业资格证书占30分。考生具有“互联网网络管理员”中级(四级)证书者得30分,未获得者0分。由考生所在学校提供。

2.专业技能操作

1)专业技能操作满分150分,在网络模拟环境中进行专业技能操作考核,考试时间为60分钟。

2)考试内容

根据给定要求在网络模拟环境中应用网络互联设备完成网络组建任务。网络模拟环境为Cisco Packet Tracer 5.3

考核目标:考核学生熟悉各类网络互联设备的特点,针对性地搭建网络拓扑结构、熟练地配置网络互联设备、组建并测试网络的能力。

考试内容与形式:根据要求使用网络模拟软件完成网络组建任务。

3)以技能大赛代技能操作考试

在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的考生,可用竞赛成绩代替专业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由考生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1 竞赛奖项代替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对应表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130

110

90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150

130

110

 

三、考试内容纲要

1.专业理论考试

1)掌握网络互联设备的基本用法,能够构建小型局域网,能够利用路由器连接公网。

2)掌握IP地址的分类及用法,能够计算、规划IP地址,能够进行子网划分。

3)掌握路由技术,能够根据要求配置相应路由技术实现全网全通。

4)掌握常见网络服务的工作原理,能够对DHCPDNSFTPWWWEMAIL等服务器进行基本配置。

5)了解常见网络安全技术,如防火墙技术及病毒和木马的查杀,能初步解决常见网络安全问题。

2.专业技能操作考试

能够根据要求,搭建网络拓扑结构,对网络互联设备进行配置。

具体内容包括:

1)设备安全登录配置

2)端口配置

3MAC地址绑定

4VLAN配置

5VLAN之间的通信

6)静态路由配置

7RIP路由协议配置

8ACL配置

9NAT配置

10DHCP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