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建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 技能水平测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1-01-22

一、考试性质

本技能水平测试大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转段工作的通知》(沪教委职〔20204号)编制,适用于中华职业技术学校参加202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的学生。技能水平测试是中本贯通学生中职阶段学成后,必须参加的转段考试中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考核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职业素养、专业软件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总体要求

技能水平测试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基础测试150分、专业技能测试150分。

第一部分:专业基础测试

本部分采用现场专业技能操作考核方式,考试内容为根据命题进行创意色彩绘制,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1)本次考试考核手绘能力与设计创意技能,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技能来选择表达内容与表现形式。

2)考题为创意色彩手绘,学生自备绘画工具。

第二部分:专业技能测试

本部分采用上机操作考核方式,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设计软件理论基础知识与应用操作技能。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考试内容纲要

第一部分:专业基础测试

1、考核目标:

考核学生对于色彩的基础创意能力;对于色彩绘画基础设计能力、造型比例关系的掌握程度。

2、考试内容与形式:

1)内容:学生根据命题要求,按照创意色彩设计形式的方法与流程,独立完成作品。

2)要求:创作符合主题,画面内容具有创新性、画面视觉具有艺术性,表现形式与绘制风格不限。

3)考试工具:四开手绘素描纸一张(考场提供)、任意绘画工具(考生自备)、画板(考生自带,无任何与专业内容相关图形及图案)

3、评价标准:

1)创新性(50%):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2)艺术性(50%):准确运用形、色、肌理、空间、明暗等美术语言、表达意境清晰,构图完整、合理、和谐。

 

第二部分:专业技能测试

1、考核目标:

在图文设计软件操作的基础上,熟练运用广告设计中各个元素,合理表现设计主题和内容,熟悉设计制作的基本操作流程,熟悉图形语言的表达,要求学生对印前制作有一定的了解。

考核主要检查学生是否达到以下目标:

1)熟练掌握图片处理软件Photoshop的基本操作;

2)熟悉掌握绘图排版处理软件Illustrator的基本操作;

3)熟练图形语言的运用;

4)熟悉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操作流程;

5)熟悉印前制作;

6)掌握设计元素的运用;

7)掌握图片效果的处理;

8)掌握文字排版效果的运用。

 

2、考试内容与形式:

现场上机操作专业软件,按要求完成指定主题设计作品。

 

3、评价标准:

1)设计软件基本操作(40%):能够熟练操作设计软件,并能将设计想法运用软件进行表达,按照设计要求完成作品;

2)图形语言(30%):能够进行图形联想与表达,准确的传递图形语言;

3)文字排版(30%):能够熟练进行文字排版与特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