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建桥学院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专业技能水平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2-06-24

一、考试的性质

专业技能水平考试大纲仅适用于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的学生。专业技能水平考试是中本贯通学生中职阶段学成后,必须参加的转段考试中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考核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职业素养、专业操作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总体要求

专业技能水平考试由专业知识技能考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专业技能水平考试=专业知识技能考试+面试

第一部分:专业知识技能考试

专业知识技能考试满分150分,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计划采用线上专业技能操作考核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内容:根据命题进行简单设计并完成一件首饰作品加工。

请考生自行准备铅笔、橡皮、直尺、拷贝纸、胶水、画笔、颜料等常用绘图工具,具备可加工性的首饰综合材料,包含但不局限于各类种纸类材料、线性材料、珠串零件等,以及各种常用首饰加工工具参加考试。

第二部分:面试

面试满分150分,采用现场问答形式,考试时间5-10分钟;考试内容:平时成绩及个人德育审查,专业作品的简述、个人情况交流、自我评价等方面。

面试环节请考生准备近三年的专业相关作品集电子版(pdf格式,包括基础课程作业和专业课程作业、毕业作品等展现个人专业能力的材料)。平时成绩及个人德育材料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提供。

三、考试内容纲要

第一部分:专业知识技能考试

1、考核目标:

考核学生的首饰设计与加工制作能力。对于命题的理解与基础设计能力;首饰绘图表现能力;综合材料加工基础制作工艺掌握程度,工艺细节和造型比例关系的掌握程度。

2考试内容与形式:

根据命题要求选择合理的设计素材进行首饰创作,并完成一件综合材料首饰作品。学生需根据考试现场给出的命题,选择合理的设计元素与方式,进行首饰作品的构思和设计图稿的绘制,再运用自备的综合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件具有佩戴功能的首饰作品,并能够运用合理的语言阐述自己的设计作品。

3、评价标准:

①设计思路清晰、合理,符合首饰作品的基本组成结构;(15分)

②设计创意新颖,紧扣主题;(15分)

③设计图绘制清晰明确;(15分)

④材料与工艺选择恰当,实物作品做工精细,细节处理到位;(60分)

作品完整,结构适合人体佩戴;(30分)

⑦能清晰表达自己的设计作品,通过文字阐述自己的设计意图。(15分)

第二部分:面试

1、考核目标:

考核学生的现场应答能力。对于考官的问题内涵的领会能力、沟通能力和心理素养表现。

2考试内容与形式:

学生提前准备好电子版作品集、毕业作品实物等进入线上考场,进行现场问答,通过答辩窗口将作品集发送给现场考官审查,通过视频展示自己的实物作品。平时成绩单及个人德育材料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提供。

3、评价标准:

①作品集制作精美,能准确反映学生三年专业的学习状况,能明确表述毕业作品的设计内涵,作品美观、制作精良;(60分)

②平时成绩达标,无明显缺、挂科现象,无不良记录;(45分)

③能够准确领会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作答,涉及个人特长、自我评价等方面,体现出正确的三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45分)

四、线上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见学校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