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建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技能水平测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2-06-24

一、考试性质

本技能水平测试大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转段工作的通知》(沪教委职〔2020〕4号)编制,适用于中华职业技术学校参加2022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本贯通转段考试的学生。技能水平测试是中本贯通学生中职阶段学成后,必须参加的转段考试中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考核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职业素养、专业软件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总体要求

技能水平测试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基础测试150分、专业面试150分。

第一部分:专业基础测试

本部分采用现场专业技能操作考核方式,考试内容为根据命题进行创意色彩绘制,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1)本次考试考核手绘能力与设计创意技能,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技能来选择表达内容与表现形式。

2)考题为创意色彩手绘,学生自备绘画工具。

第二部分:专业面试

采用现场问答形式,考试时间5-8分钟;考试内容:平时成绩及个人德育审查,专业作品的简述、个人情况交流、自我评价等方面。

面试环节请考生提前准备近三年的专业相关作品集(包括基础课程作业和专业课程作业、毕业设计作品等)。平时成绩及个人德育材料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提供。

三、考试内容纲要

第一部分:专业基础测试

1、考核目标:

考核学生对于色彩的基础创意能力;对于色彩绘画基础设计能力、造型比例关系的掌握程度。

2、考试内容与形式:

1)内容:学生根据命题要求,按照创意色彩设计形式的方法与流程,独立完成作品。

2)要求:创作符合主题,画面内容具有创新性、画面视觉具有艺术性,表现形式与绘制风格不限。

3)考试工具:四开手绘素描纸一张(考场提供)、任意绘画工具(考生自备)、画板(考生自带,无任何与专业内容相关图形及图案)

3、评价标准:

1)创新性(50%):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2)艺术性(50%):准确运用形、色、肌理、空间、明暗等美术语言、表达意境清晰,构图完整、合理、和谐。

 

第二部分:专业面试

1、考核目标:

考核学生的现场应答能力。对于考官的问题内涵的领会能力、沟通能力和心理素养表现。

2、考试内容与形式:

学生提前准备电子作品集、作品介绍过程也可加入作品实物展示现场问答。平时成绩单及个人德育材料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提供。

  1. 评价标准:

    1)作品集制作精美,能准确反映学生三年专业的学习状况,能明确表述毕业作品的设计内涵,作品美观、制作精良;(60分)

    2)平时成绩达标,无明显缺、挂科现象,无不良记录;(45分)

    3)能够准确领会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作答,涉及个人特长、自我评价等方面,体现出正确的三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45分)

    四、线上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见学校招生网。